系所设置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社会学系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于1999年筹建,2000年招生首届社会学本科生,同年获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人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增设人口学硕士点,2010年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MSW),2012年获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社会学系现有教师16人,教授6人,客座教授17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入选中南大学升华特聘教授1人,中南大学升华育英计划人才2人;博士13人,形成了以博士、硕士中青年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

社会学系下设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工作4个研究所,拥有“中国农民工研究中心”、“和谐社会研究基地”、“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和“农业功能拓展与利用社会实验中心”等10个研究基地,有“湖南省社会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1个专业委员会,有“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1个培训中心,有“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贫穷、社会不平等与劳工问题研究”、“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社会心理与人类行为”、“社会质量与社会发展”等7个学术工作坊,建有1个社会调查资料统计分析中心、1个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10个校外社会调查基地,长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中心开展CGSS等项目合作。

社会学学科于2001年被定为中南大学重点发展学科。经过近10多年的努力和积累,中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社会发展、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城市化、市民化与城乡社区研究;人口健康、社会心理与经济行为;村落文化、族群与社会变迁等方向建立了学术团队,形成研究特色,取得大量的学术成果。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1)确保学科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进入全国一流学科行列。(2)学科研究定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发展以及发展中真问题的研究,探寻健康社会建设经验与发展逻辑;倡导公平而有效率的社会政策。(3)培养优秀的社会学硕士与博士。

学科目标:(1)十三五期间,社会学学科以新型城镇化、流动人口转移、社区建设为核心议题,推出有全国影响力的成果、对策与研究报告。(2)完成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3)发展成为研究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学科。

二、优势与特色

1、人才队伍结构合理。首先,学生层面来说,我们有16年的本科教学培养经验。每年招收全日制(985)本科生60名左右,在校本科生保持在230名以上,毕业本科生每年有10%左右赴发达国家留学,每年招收30名左右的硕士生,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生,每年3-6名,2016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其次,研究人员,有核心研究人员18名,他们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有斯坦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留学经历。80%以上的教师均接受过博士、博士后训练,年龄结构合理。学科体系。

2、学科体系完整,重点突出。社会学一级点下设置有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工作以及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5个硕士点,另外2012年获得自主设置“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我们重点发展社会学、社会工作以及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这三个点。

3、研究成果特色。近些年来,学科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城乡关系、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议题,展开了100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国家重大招标项目2项,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一般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30多项,教育部、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0多项。十几年来,围绕设定的研究方向,学科研究人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新华文摘》、Aging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Housing For the Elderly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800多篇,CSSCI来源期刊共500多篇,出版专著6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推出“和谐中国”、“经验中国”、“创新中国”学术书系3套,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普通高等学校社会学创新规划教材”1套。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其中代表性获奖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次,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3次,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次。

三、人才培养目标

中南大学社会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塑造价值、培养能力,不断创新”的理念,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研究、批判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其特色体现在(1)立足于现实发展的中国经验与湖南区域发展;(2)注重实地研究、田野调查和社区研究方法的运用;(3)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学术传统;(4)注重多学科交叉,尤其是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以及民族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四、学科方向设置

经过16年的努力,社会学学科在发展中逐步凝练成以下5个方向:(1)社会学理论与方法。本方向有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湖南省社会研究方法协会会长单位。(2)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本方向有一个自主设置的交叉二级学科博士点“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已经于2013年招生,每年招收3-6名博士生。(3)城市化与城乡社区发展。本方向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有序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研究”、2015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关系研究”。2014年12月与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大联合成立了“新型城镇化战略协同研究中心”。(4)人口健康、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本方向曾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展开了专题研究,已有专著《福利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出版,有“舞龙舞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曾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建有运动创伤与康复中心、有健康理论教育功能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与解剖实验室、体能训练实验室。

五、国内外影响

中南大学社会学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学术地位和学术声誉正在不断提升,正在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业。(1)学科成功承办了大型的高级别的学术会议。学科于2015年7月,以“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改革与社会治理”为主题承办了2015年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2014年9月承办了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系主任联席会议,2014年11月承办了中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高端论坛第三届会议,承办“20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lobalization、Risk Society and Social Development”,国内外代表60多人与会。(2)编辑出版学术期刊《现代大学教育》。该刊物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3)学科带头人有较好的学术声誉。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斯坦佛大学访问学者,目前是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关系研究”主持人。社会学系主任潘泽泉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理论与政策研究”首席专家。2016年4月获中国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称号。其成果《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研究》入选201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成果被日本学者翻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发行。(3)加入CGSS数据联盟。该数据库由中国人民大学主持,我们负责湖南省的数据收集。

六、社会服务

1、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报告。多年接受省民调中心委托调查湖南省各级政府执政满意度并形成报告。完成的调查研究报告有:《贵阳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2015)、《遵义市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专项研究(2015)》,《转型期湖南“网格化”管理向“网格化”服务转型研究报告(2015)》(提交政法委综治办);《社区治理动态监测平台和深度观察点网络建设(2015)》(报告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关于加强社区社会工作实施意见(2015)》(交湖南省民政厅);参与“共青团湖南省委青少年‘十三五’规划”起草制定工作;2015年还完成“湖南省民政厅的“三社”联动调查报告;《湖南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数据分析报告(2015)》,承担了团省委重点项目,报告最终形成省两会重要提案,多家媒体报道与转载。2014年完成《湖南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报告》,2013年完成湖南省发改委流动人口调查委托任务。

2、构建服务平台。学科常年接受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采访,就社会热点议题做学术剖析。已经成为湖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培训社区管理者、社会工作人员超过1600多人次。成立了湖南省至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沙市岳麓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承接省民政厅以及各县市多项社会服务。包括湖南省首批社会工作“三区”计划,岳麓区梅溪湖“新市民加油站”,岳麓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