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公管校友凝聚战“疫”正能量(第1期)梁露:青春战“疫”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身在各地的公管校友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共筑防疫长城凝聚战“疫”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同来看看公管校友们奋战在一线的感人瞬间吧!


梁露,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MPA,现担任长沙市第一医院主持工作团委副书记兼院办副主任

17年前,梁露还是一名抗击非典的护士。2020年,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在危急关头,明知前路漫漫、危机重重,梁露依旧选择逆行而上。

早在2019年年底,长沙市第一医院领导班子敏感地关注到来自武汉的特殊病情,做好了工作预案,梁露负责将医院制定的工作预案逐一细致地通知到各个重要科室,随后起草了《防治工作方案》。

1月16日,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该院发现后,由梁露牵头组建了长沙市第一医院青年突击队,依照当年的经验,她一一叮嘱上阵的队员们注意事项。抗击疫情期间,她带领“红丝绸之家”志愿者队伍,协助转院病人搬运物品,稳妥地实现了患者转移,腾出89个床位,协调人员对整个楼栋消毒,做好救治准备。针对人工肺设备紧缺的问题,她在了解科室所急需的各类设备后,忙碌一个通宵,列出清单,向长沙市卫健委打报告申购。

根据疫情研判,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将医院北院的生活综合楼也改造为病房。但这两栋楼物资匮乏,急需补充大量物资。大年初二,她和医院其他部门反复协商,拟订了60类物资清单,“细到连垃圾桶都订了3个型号”。

疫情蔓延的春节期间采购如此名目众多又大批量的设备十分困难,因此她决定利用自己多年从事公益活动的人脉关系解难。征得院长同意后,她对接了多个捐赠群,共接受各类口罩1.92万个,各类防护服3430件,面罩、护目镜4100个,手套6.4万双,为一线防护起到了极大的保障作用。3天时间,各类物资全部安装到位,连拿手术刀的高级专家都在刷马桶,创出了一个战“疫”的“长沙速度”设施齐备、焕然一新的病房有力地保障了长沙对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眼见身边的小伙伴一个个冲上前线,抗击过非典的梁露时刻绷紧安全的弦,细心周到地关心关注着每一个防控的细节,协调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应急组,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并编发疫情简报54期,筹备会诊会、主题培训、座谈会72场。

春节期间的长沙天气寒冷,病房必须定期通风,她辗转联系了12个服装厂,购买到200件长款羽绒服作为医务人员外用工作服;对接爱心企业,为每个医务人员配备生活用品,提供新鲜水果,为每位医护人员家属邮寄食品;有住院患者发朋友圈说冬天洗头担心感冒,她立即购买电吹风送进病房;看到医护人员的脸和手被防护服和头套勒出了痕迹,她协调300支鞣酸软膏送上一线;担心队员们天天吃盒饭感觉乏味,她又捎来了一批草莓……忙前忙后的梁露,成了战“疫”一线青年医护人员心目中最喜爱的“知心姐姐”,也成了凝聚斗志的能量源!

疫情无情人有情。梁露成为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坚实后盾,彰显了公管人“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精神面貌,诠释了中南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优良校训。


 参考链接

http://qnzz.youth.cn/qckc/202003/t20200312_122352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