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热点新闻
2024-04-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
最新公告
2024-04-23
各班班导师、班长: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社会学系

中南大学(原中南工业大学)于1988-1992年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招收了社会工作专业方向本科生,社会学学科于1999年筹建,2000年招收首届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同年获社会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人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增设人口学硕士点,2010年获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MSW)并于次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2012年自主设置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2017年获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持建设了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现已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社会学学科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有博士生导师1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计划人才1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全国一级学会(社会学)常务理事1名,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1人,形成了学术梯队合理、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的、以博士中青年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

社会学系下设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4个研究所,拥有“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风传承示范基地“中南大学社会调查与民意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其中“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拥有国内唯一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实物与文献资料集藏展示、数据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国家级智库平台,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为“湖南省社会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湖南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基地,建有1个社会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中心、1个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以及智慧社会治理实训基地实验室10个校外社会调查基地,长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合作开展CSSCGSS等大型调查项目。

社会学学科于2001年被定为中南大学重点发展学科。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和积累,社会学学科在发展中逐步凝练成以下研究方向:(1)理论社会学,(2)应用社会学,(3)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4)中国村落文化研究。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政策、人口健康、村落文化等领域,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数字社会与计算社会科学”“人口、环境与健康”“中国村落文化等方向建立了学术团队,形成研究特色,取得大量的学术成果。

本学科具有20多年的本科教学培养经验。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60名左右,在校本科生保持在220名左右,毕业本科生每年有10%左右赴发达国家留学,每年招收40名左右的社会学硕士生与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6-8名社会学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学科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城乡关系、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基层治理、老年健康、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议题展开了100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国家重大招标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3项,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30多项,教育部、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0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Age and Ageing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80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出版专著60余部。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其中代表性获奖有: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次,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4次,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