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校友基层工作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9日晚上19:30,由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我院研究生会和中南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人才发展中心承办的“倾听基层的声音”——中南大学校友基层工作经验分享会在铁道校区公管院楼309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的分享校友是我院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王科、吴启鹏。由我院研会徐玥同学主持,我院各级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由中南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人才发展中心项目部部长王元浩同学致辞,王元浩同学讲解了近年选调趋势,鼓励同学们报考,并对两位校友的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对接下来将要分享的内容表示期待。

接着,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校友基层工作经验分享。首先,由王科进行分享。王科是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后考取了云南省2020年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委办公室、龙庆乡庄科村驻村工作队员。王科主要从机关生活和基层生活两个角度进行分享。在第一部分机关生活,王科总结了两点工作经验,一是积极转变角色,努力实现从大学生向“基层人“的转变;二是摆正心态、端正态度,作为青年人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适应在岗位的务实状态。在第二部分基层生活,王科给同学们分享了驻村脱贫攻坚的经历,从走家串户到吃百家饭的温情及遇事无力解决的无奈感受中,总结出了对基层工作的经验:以细心、耐心、责任心面对基层的琐事、杂事、烦心事。

其次,由吴启鹏进行分享。吴启鹏是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后考取了天津市河西区定向选调生,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吴启鹏先介绍了他在社区工作的工资待遇以及工作情况,认为要把握好从学生到工作的适应阶段,需要不断磨炼提升自己。随后,吴启鹏重点分享了选调生考试的笔试和面试经验,在笔试部分,吴启鹏认为要给予充分时间准备,因为“分数是最强大的武器”,并且建议可以多花时间重点攻破分数占比高的数理题;在面试部分,吴启鹏介绍了面试三道题的具体题型,并分享了自己的答题框架和逻辑,特别强调答题时要保持心态上的气定神闲、口才上要娓娓道来。

在校友分享之后,进行政策宣讲环节,由中南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人才发展中心会长梁俊凯讲解选调政策。梁俊凯同学首先从中央选调生、定向选调生、选调生的意义与前景、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定向选调与普通选调的区别等方面,给同学详细介绍了什么是选调生,接着讲解了各省选调条件、选调政策、考试内容、考试题型以及我校选调情况,最后,他鼓励感兴趣的同学们参加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星火计划“暑期实习实践活动体验基层生活,以及“燎原计划”选调生备考特训营。

最后,在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就选调生岗位地点分配、录用的男女差异、资格审查、面试准备时间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王科、吴启鹏校友和梁俊凯同学热心地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感到受益匪浅。分享会最终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