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随遇而安,绽放光彩——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彭圣钦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他是中南大学2014级社会学系专业第一,成功直博南京大学的一名“学霸”;

他是一个顺其自然,真诚理性,有点“佛系”的大学生;

他也是个兴趣广泛,热爱话剧,爱看电影,钟爱美食的青年。

彭圣钦是我院社会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本科期间,他成绩优异,能力突出,颇受学肯定与导师青睐,顺利直博南京大学。短短四年,他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为止,他主持或承担的项目共有三项,包括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洄游”大学生现状调查——以长沙地区“洄游”大学生为例》、《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护林员生存状况调查——以玉溪市峨山县为例》和社会流动视角下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教育和心理研究》,分别获得学院第六届“五高杯”创新项目立项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与校级立项。此外,他还参与多个调查项目,均取得一定成果。与此同时,他还多次获得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与校级奖励金

彭圣钦的每一项成绩都给他贴上了优秀的标签,而一般人对于优秀者往往心存敬仰,甚至认为他们拥有别人所没有的超能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彭圣钦对于学术有着独到而深刻的理解,他的指引也让我们受益良多。

但问前路 不计得失

从懵懂开始,我们都会逐渐树立一些目标,或大或小,或唾手可得,或遥不可及,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些目标不一定能完全实现,但我们还是在为各种各样的目的而汲汲于求,始终保持一颗单纯的心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安之若素的日子里积累、沉淀,奋斗并快乐着,彭圣钦正是这样的一个人,纯粹而认真。

访谈开平易近人的便以平稳的语速、柔和的语调陈述自己的想法。“佛系”是在交流过程中,圣钦提到最多的作为2014级社会学专业第一名,当被问及如何激励自己去取得优异成绩时,彭圣钦谦虚地说:“其实我没有什么想法,一切顺其自然。”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从没有为考试担心紧张过的学生取得了90+的加权成绩。他坦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之所以能获得好成绩,完全是因为社会学这门学科对他产生的巨大吸引力。在被问到是否有自己学习的独家秘笈时,彭学长真诚地说无非是理清老师讲课的脉络,课余时间再多看几遍教材。“功夫要花在平时”,为保证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学长对日常作业的完成格外重视。他会尽力认真地做好每一次作业,绝不草草了事。

“石性殊磊落,君子又高奇。” 做人少些算计,多些光明磊落;做事少些顾虑,多些坦荡自然,不必为名利为难自己。彭圣钦直言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保持平和的心态。无论处在哪个阶段,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囿于多么棘手的困境,怀着一颗平常心,看什么困难都是过眼云烟,从容不迫地去解决问题才最重要。他劝告学弟学妹们不要得失心太重,事事计较效益往往会忽略整个过程的体验,将事情尽心做好收获就会很丰富,不要去强求结果

在交流过程中,彭圣钦给学弟学妹们提了不少自己做课题的经验。 首先,他建议,不要盲目跟风地去做课题,做项目。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的学术训练,积累了一定的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之后再开始做才会有更大的收获。他进一步讲道,前期准备工作的研究设计阶段非常重要,在确定了整个思路并完成了开题申报书之后,胸有成竹之感便会油然而生,项目的开展就会非常顺利,不会出现“走一步、难一步、错一步”的现象。

接着进一步谈到如何进行学术训练时,他建议,第一是要跟导师有良好的交流第二是读文章,这是积累学术功底最重要的途径。他说,同学们坚持看每一期社会学“三大刊”——《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科学》的文章一年,绝对能掌握基本学术素养。正如他的导师雍昕老师所说的,“对于本科生而言,学术的规范性和学术思维是最重要的训练。”这是他本科生涯中受用颇深的一句话。

在学习工作之余,彭圣钦有着令人羡慕的多彩生活。身为雷雨话剧社的演员部部长,他对表演有极大的兴趣。此外,每周看一场电影、不断挖掘美食的新鲜感也是他放松自我的好方法。

不卑不亢 光明气质

说到对社会学的感悟与想法,彭圣钦侃侃而谈“社会学是连接了个体到社会的过程,把个人的东西放到历史和社会的宏观背景下去理解。当你了解了人不是能够随心所欲的时候,面对一些丑恶的社会现象你不会充满了斗士一般的义愤填膺,更多的是冷静地清晰地思考,这些不公和丑恶背后的社会机制和逻辑是什么?这是四年的学科训练带给我思维上最本质的转变,特别是在我们面对一些公共议题、公共事务时,我不会盲目跟风,不会立刻做出道德判断,而是思考丑恶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在问到大学带来的启示时,彭圣钦说,学习社会学的目的在于解放自己,也就是正确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彭圣钦以龙应台的《野火集》为例,坚定地说:“社会学培养了我洞悉社会复杂事件背后的社会机制的能力。”他讲到,《野火集》对于文化批判、剖析社会心理入木三分,但仅仅是呈现社会现象表层的阶段,其社会现象背后有更多深厚而有魅力的东西可以挖掘,这就需要刨根问底。在此过程中,他再三强调自己只是一只脚刚跨进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彭圣钦将“光明气质”四个字作为勉励自己的格言,不媚上,不欺下。他想做一位具有独立不依的精神和勇气的人,可以自由地依据道义、良知行事,无论是面临饥寒愁苦、声色货利还是威逼利诱、穷达生死等严峻考验,都能够坚持正义立场,保持人格独立和气节。

                                                                学术是一场冒险

  在分享保研经历时,彭圣钦对有保研意愿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保研可遇而不可求,心态一定放平和,不要把保研看做非达成不可的目标。如果机会来了就迎上去,没有机会也不要气馁,再想其他出路。第二,保研要早做准备。提前一年想好方向、学校,把目标定到23个导师后,再仔细地钻研导师的论文、著作,对他们的研究方向有熟悉和把握后,面试时就不会紧张了。第三,有保研资格的同学要分散开。两个同学的学术背景相似会择优录取,保研的同学们要提前密切沟通,做好协商,不要“撞车”。第四,保研的面试之前联系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寻求针对面试的建议。

学术的本质是创新,充满挑战性,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彭圣钦直言,直博不等于成功。学无止境,能力是提升不完的。从SPSSJava,再到人工智能,世界变化得太快,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迎接挑战,才能使自己跟上潮流。

正如我们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自安排。相信彭圣钦的学术之路在未来依然明朗向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