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记公管院2013级优秀毕业生张雪蕾

发布时间:2017-05-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将“贴着地面走,不在云端舞蹈”作自我勉励话语,用无数个勤奋踏实的日子为梦想拼搏;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为指导,学习与工作骈进,实践与公益齐驱,她就是张雪蕾,公管院行政管理13级本科生,现已保送中山大学研究生。
学业有成 扬帆远航
曾任班级团支书、院学工办助理、“中南大学亲子共读公益大讲堂”公益组织的副理事长;连续三年综测与加权成绩均为本专业年级第一,获得众多奖学金;曾获“校勤工助学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员”称号……
张雪蕾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一份丰富满意的答卷,她也成为令人赞叹的对象和学习的榜样。当被问及如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否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张雪蕾轻轻摇头,只是谦虚地说道:“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主要是明白学业成绩的重要性,在课堂上能与老师积极互动、沟通,争取平时成绩满分,然后课下认真完成相关的任务。”
成绩优异的张雪蕾在老师的鼓励下选择读研。保研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在得知保研成功后,张雪蕾十分平静地说道:“其实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并没有给予很大的希望,所以得知保研到中山大学,心情还是蛮平静的。”虽然达到保研的条件主要是对成绩的要求,在一定的名额之内便可申请保研,但张雪蕾还提及,成绩的高低与所申请的保研学校水平无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学校的认可,她说:“成绩一定不能落下,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这也是她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情系社会 热心公益
在课外实践的方面,尤其是在公益的舞台上,张雪蕾同样大放光彩。由她发起和负责的项目“布离布弃”在湖南省青基会“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中获得立项支持及省第二名,受到省团委副书记罗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被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网和人民网论坛广泛报道;由她发起和负责的公益项目“面面俱到”获得“米塔尔”创业项目立项支持; 她主持的社会实践课题《“乡改街”中安置区居民融入研究》获得院“五高杯”重点立项和创新创业校级立项;她还应邀赴台湾与当地NGO交流经验,担任尚领国际英语培训机构主讲老师,在实现经济完全独立的同时将节俭下来的钱补贴家用……很多人会因不懂得如何在学习和课外实践之间找到一个的平衡点而备受困扰,张雪蕾却轻松答道:“这个很好平衡的,关键是要善于计划,在期限之前,计划之内即可。”
谈及为何要在公益方面投入如此大量时间的与精力,张雪蕾说:“我是农村的孩子,大一进入学校就得到了国家的帮助,我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回馈社会。”来自于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接受了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感受到来自周围人的关怀,张雪蕾更愿意相信这个社会是美好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人。张雪蕾在公益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但或许正是这些“绊脚石”让她的眼界变得更开阔,不断尝试,收获一切可能的结果。
追逐梦想 展望未来
未来往往充满了希望和不确定性,但在这种变化多端之中,张雪蕾一直保持自己的节奏,努力实现进入外交部的梦想。在她的规划之中包含着无尽可能和无限远方。她的双眸透着信念和希望,她说:“其实对于未来我不想规划得过于清晰,把它局限在自己所界定的条条框框之中,因为我相信:生活是充满惊喜的!我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做好当下!”

从2013那年懵懵懂懂走进大学,几番寒暑,几度春秋,在中南度过的这四年一晃而过,张雪蕾慢慢褪去那股青涩,身上所散发出的沉稳、谦和与从容无法不让人折服,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使出身平凡,依然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去造就不平凡的人生!“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未来,相信她仍会像个身披战甲,心无畏惧的勇士,既仰望着星空,又脚踏实地,朝着自己所追求的人生不断向前,向着无限的可能与更广阔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