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赵书松教授在《管理评论》发表《领导者道德影响力下行效应的阻抑机制——趋避动机理论框架下的”漏斗效应”模型》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赵书松教授在《管理评论》2022年01期,发表《领导者道德影响力下行效应的阻抑机制——趋避动机理论框架下的”漏斗效应”模型》一文。

摘要:

当前组织道德的管理价值备受关注,领导者作为道德榜样发挥对部属的道德影响力被人们寄予厚望。本文基于趋避动机理论框架,按照从环境刺激到自我认同的演进逻辑,探讨领导者道德影响力下行效应的阻抑机制。本文认为,物理阻抑、社会阻抑和认知阻抑是约束领导者道德榜样示范作用的主要障碍,并共同造成领导者道德影响力下行的“漏斗效应”。针对三大阻抑机制,本文构建一个领导者道德影响力下行效应的综合作用模型,并在最后讨论理论意义、管理启示和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

领导者道德影响力的下行效应;漏斗效应模型;物理阻抑;社会阻抑;认知阻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