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胡春艳教授在《国家治理》发表《基层风险治理如何避免“击鼓传花”》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胡春艳教授在《国家治理》2022年3月29日网络首发《基层风险治理如何避免“击鼓传花”》一文。

摘要:转轨期各种风险问题急剧增加,基层风险治理逐步走向责任互嵌互构、高度动态化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在任务繁重、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往往通过“击鼓传花”的形式,规避棘手风险问题的治理责任。这必然导致风险治理责任难以切实履行到位,进而产生基层政府责任堆积、责任共同体解构“责任型”风险放大等负效应。绩效考核压力过重、干部治理能力不足、问责制度建设滞后等构成基层风险“击鼓传花”主要原因。为此应通过完善“泄压”制度建设、加强干部治理能力培育和优化政府问责制度设计等措施,避免基层政府风险治理“击鼓传花”现象。

 

关键词:风险治理;政府责任;击鼓传花;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