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吕鹏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发表《人类网络群体行为生命周期模型研究》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吕鹏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1年06期,发表《人类网络群体行为生命周期模型研究》一文。

摘要:通过大数据分析与ABM仿真双轮驱动,计算社会学可以打通宏观与微观研究。人类网络群体行为稳健地涌现"生命周期"宏观规律,需要微观行为机制支撑。大数据方面,使用2019年网络舆情事件轨迹数据作为宏观目标特征;微观行为方面,采用两类智能体,提出"流量动力学"理论,设置个体行为机制。ABM模型在微观层面抓住核心机制,进而在宏观层面精准复现了生命周期进程。按照多维度指标,模型最优解具有预测高精度、重复稳健性。基于模型,可以预测网络群体事件生命周期轨迹及其叠加趋势。

关键词:网络舆情;ABM智能体建模;计算社会科学;注意力分配;大数据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