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吕鹏教授在《国家治理》发表《智能社会治理的核心逻辑与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吕鹏教授在《国家治理》202142期,发表《智能社会治理的核心逻辑与实现路径》一文。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正在从"数字社会""智能社会"转型。开展对智能社会的治理探索,既是一种主动作为的前瞻性策略,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占领全球新一轮人类智能社会发展制高点的必要探索。智能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是整合多源异构数据,构建"全息社会";首要任务是推进社会物理属性治理,涉及山川河流、市政设施、建筑物等;核心工作是智能社会中主体的行为治理,需要重点求解社会行为体的有效性边界、合法性边界、安全性边界,构建智能社会的法律规则体系。

关键词:智能社会;前瞻性;人机物融合;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