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吕鹏教授在《求是学刊》发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吕鹏教授在《求是学刊》202106期,发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一文。

摘要:基础设施是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抓手,助推经济增长的利器;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命门",摆脱科技掣肘的关键。两者共同作用于产业结构,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具有不同的影响路径。文章基于空间自回归模型(SAC)和分位数模型(QR,构建邻接和地理经济交互两种空间权重矩阵,探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关系。主要研究结果为:基础设施对于产业结构升级存在"U"型影响路径;技术创新对于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推动作用,但在产业结构发展的不同层次,技术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力差异较大;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的协同作用显著为负,在技术创新刺激下,基础设施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消极影响。

关键词: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空间自回归模型;分位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