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吕鹏教授在《晋阳学刊》发表《美国城镇化历史进程与路径启示》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吕鹏教授在《晋阳学刊》2021年05期,发表《美国城镇化历史进程与路径启示》一文。


摘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认识美国城镇化进程,对中国方兴未艾的城镇化发展仍然具有重要价值。一般来说,美国的城镇化是市场主导型城镇化。其超400年的城镇化进程,在总体上划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从殖民地到非殖民地时期、工业转型与加速发展时期、成熟都市区形成与转型时期等。三个大的历史时期,可具体细分成七个阶段加以探讨。虽然几经波折,但贯穿于美国城镇化全过程的产业机制与市场机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美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市场贸易和产业发展。美国城镇化在成熟之后陷入了发展困境,这种困境是由于产业空心化造成的。产业与市场的发展,应成为城镇化进程中的核心推动力量。这在美国城镇化的后期被忽视,导致了产业"空心化"与城镇化发展道路的异化。相关过程与事实的讨论,对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美国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 产业空心化; 道路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