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丽杭教授在《新疆社会科学》发表《老龄群体参与互助养老服务的观念溯源与建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刘丽杭教授在《新疆社会科学》2021年05期,发表《老龄群体参与互助养老服务的观念溯源与建构路径选择》一文。


摘要:互助养老服务需要老龄群体的广泛参与。对老人的参与激励既要从经济状况、健康程度、日常生活境遇等方面入手,同样需要理解和发掘影响老龄主体选择参与养老互助行为的积极观念或积极信念的重要作用。通过追溯我国老年人互助观念的来源,发现孝道思想、友悌之爱和道义追求依然是群体选择互助行为的因循理念;"为人民服务"与雷锋精神是老龄群体诠释互助精神的基本话语;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友善"等美德则是时代精神对参与养老互助的现实感召。文章认为,通过积极扬弃互助养老观念的观念基底,依靠政府、社区和个人层面的道德实践推动对互助养老精神的生活建构,据以形成整个老龄群体互助互惠的观念共识,推动以良好价值引领养老互助的实现。


关键词:互助养老观念; 孝悌; 道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