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赵书松教授在《管理工程学报》发表《个体权力动机结构模型与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董馨媛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赵书松教授在《管理工程学报》2021年04期,发表《个体权力动机结构模型与实证研究》一文。

    摘要:随着新权力观念的发展,个体权力动机也在不断变化。本文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个体权力动机的内在结构,并从社会交换视角分析个体权力动机的特征。基于797份有效问卷的实证研究发现,新时代背景下个体权力动机分为控制、影响他人、自主、个人利益、威望、共同愿景、成就他人七类;控制、影响他人与负向互惠正相关,自主、个人利益、威望与负向互惠无关,共同愿景、成就他人与负向互惠负相关;除控制外,其他六类动机均与信任正相关;与信任和负向互惠的相关性分析进一步表明个体权力动机呈现出连续统一体特征。文章最后对研究结论及其理论贡献和管理启示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权力动机;新权力;连续统一体;社会交换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