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芷含副教授在《中国预防医学杂志》发表《我国公共卫生事件研究进展的CiteSpace知识图谱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刘芷含副教授在《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20年21卷08期,发表《我国公共卫生事件研究进展的CiteSpace知识图谱分析》一文。

摘要: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件的研究进展进行总体调查和脉络分析以期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件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对CNKI数据库中1997-2019年的核心文献进行系统检索进行公共卫生事件研究进展的CiteSpace知识图谱分析。结果显示文献年度趋势分为缓慢增长-波动变化-缓慢下降三个阶段吴群红、郝艳华、宁宁、孙梅和郝模是最主要作者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是最主要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传染病是最主要关键词SARS、学生保健服务、生活变动事件、流行病学和学生是最主要热点词。建议将研究重点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体制机制常态化、主动化、综合化领域倾斜促进大样本公共卫生体系实证研究的发展重视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特殊性。

关键词:公共卫生事件知识图谱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