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陈文琼老师在《北京社会科学》发表《地租经济、家产个体化与财产性家庭——基于东莞芳村代际关系变迁的经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陈文琼老师在《北京社会科学》2020年10期,发表《地租经济、家产个体化与财产性家庭——基于东莞芳村代际关系变迁的经验分析》一文。

摘要:基于代际关系是形塑家庭形态差异的核心要素研究建构了理解家庭形态的新进路即代际关系的具体状态很大程度上由家庭生计模式和家产性质维系。在此进路下研究将芳村代表的珠三角家庭形态称为财产性家庭”,具体包括三个特征首先在芳村半工半租、以租为主家庭生计模式下当地家庭收入主要是财产性收入且家产掌握在中年人手中相当程度上由中年人支配其次当地赡养老人由集体兜底而非家庭负担降低了老年人对中年子代的依赖并且老年人与中年子代关系呈现为相对疏离、偶尔紧张的状态最后当地年轻已婚子代对中年父代的依赖明显增强这根源于年轻人对中年人经济依赖年轻人主动与中年人维系着亲密的代际关系。

关键词:半工半租”;家产个体化代际关系家计模式财产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