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芷含副教授在《中国社会医学杂志》发表《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现状分析与机制优化》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刘芷含副教授在《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20年37卷06期,发表《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现状分析与机制优化》一文。

摘要:目的了解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现状与成效为优化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目的抽样法与滚雪球抽样法相结合的方式从湖南省长沙市5个主城区抽取246名社区居民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对数据采用卡方检验和非参数检验进行组间比较。结果 246例居民中72例(29.3%)居民完全不了解网格化管理仅7例(2.8%)非常了解。130例(52.8%)居民表示被上门排查过另外56例(22.8%)居民未被互联网渠道排查187例(76.1%)居民对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措施满意(含较满意、非常满意)。不同年龄、学历的人群对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了解程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45~59岁组、本科及以上学历显示出较高了解程度。结论以长沙市为例此次疫情防控中城市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成效较好居民满意度较高但仍有多处亟需改进。建议从多方加强网格内部建设、促进医疗健康服务在社区公共服务层面的融入、善用大数据与互联网等方面着手以优化机制。

关键词:城市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