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立夫教授在《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孔子之仁是至德与全德的统一》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刘立夫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雨田在《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01期,合作发表《孔子之仁是至德与全德的统一》一文。

摘要:在孔子的学说中,仁是一个最具争议性的概念。现代学者关于仁的含义主要有至德与全德两种看法。仁作为至德,是指所有美德都是因为仁才能称得上是美德,仁是一切美德的价值根源,只有指向仁的品质才是美德。仁作为全德,是指仁所具有的综合性特征,即仁不属于某种单一的品德,而是多种美德的综合,主要体现在成仁的过程与仁的功用。实际上,在孔子的仁学中,至德与全德都有所表现,仁是至德与全德的统一。

关键词:仁; 至德; 全德; 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