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谷中原教授的《社区生计保障》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30日,我院公管系谷中原教授的专著《社区生计保障》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著作总字数为322千字。

内容简介:以生活保障理念为指导,主要利用福利多元主义理论和案例研究方法,专门研究社区利用拥有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其居民提供谋生机会与谋生平台以及人工生活资料的途径、措施、模式、保障体系,以及运作机制。本著作共计10章,主要包括如下研究内容:(1)社区实施生计保障的客观逻辑与特殊优势;(2)社区生计保障的内质分析、实践逻辑、理论演进;(3)社区营生保障形式与体系、社区营生保障运行与发展机制、社区营生保障居民生活的特殊形式;(4)社区就业保障形式与体系、社区就业保障运行与发展机制、社区就业保障居民生活的特殊形式;(5)社区救助保障形式与体系、社区救助保障运行与发展机制、社区救助保障居民生活的特殊形式;(6)社区福利保障形式与体系、社区福利保障运行与发展机制、社区福利保障居民生活的特殊形式;(7)社区生计保障的结构—功能分析;(8)社区建设生计保障体系的困境与消解措施;(9)国内外社区生计保障的经验与模式;(10)国家对社区发展生计保障的支持策略。以期增强社区生计系统内动发展能力、增强社区居民自我谋生能力;为建设续性发展社区和为社区居民持续供给充足的人工生活资料奠定可靠的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