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许源源教授在《学术研究》发表论文《政府与社会组织间信任关系的多重功能》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许源源教授在《学术研究》2019年第7期,发表《政府与社会组织间信任关系的多重功能》一文。

文章摘要:信任关系是政府与社会组织交往中不可避免的主题。传统研究多认为信任关系只包含信任,并赋予其绝对正面的意义。然而此种单一视角无法解释当代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间互动的复杂性与矛盾性。基于对《中国NGO口述史》的分析发现,在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交往中,信任与不信任共生共存、利害兼施,都具备积极的正向功能和消极的负向功能。要合理发挥信任的正外部性,重视信任的非对称性和强迫性,同时妥善处理不信任的激励性,高度重视不信任的消耗性,构建政府与社会组织间理性适度的良性信任关系。

关键词:多重功能; 信任; 不信任; 政府; 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