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许源源教授在《农业经济问题》发表论文《乡村治理中的内生秩序:演进逻辑、运行机制与制度嵌入》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许源源教授在《农业经济问题》2019年第8期,发表《乡村治理中的内生秩序:演进逻辑、运行机制与制度嵌入》一文。

文章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内生秩序先后经历了建国初期的行政渗透、人民公社时期的双重挤压、改革开放初期的重获新生以及后税费时期的转型生长四个阶段。随着国家政权建设、社会改造运动以及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快,利益分化的组织形态、契约主导的市场秩序、组织化的社会关联正在重塑内生秩序的社会基础和组织基础。透过"制度—过程—能力"的三维分析框架,可见村庄场域中内生秩序的逻辑演进路线。在权威主体自觉性的制度安排、利益主体策略性的调适行动以及人际能量场赋予的行动能力的运行机制下,制度嵌入与内生秩序达致适配能够降低制度的嵌入成本,避免乡村治理的内卷化,实现乡村治理体系的动态平衡。

关键词:内生秩序; 演进逻辑; 运行机制; 制度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