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徐陶副教授论文《客观实在之辩——当代哲学语境下对唯物主义的诠释与辩护》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徐陶副教授在《求是学刊》2018年第5期,发表《客观实在之辩——当代哲学语境下对唯物主义的诠释与辩护》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的《哲学原理》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文章摘要:"客观实在"是唯物论的核心范畴,但是始终受到贝克莱式的唯心主义者的反驳与挑战。由于语言学转向、现象学悬搁、后现代主义、非实在论等思潮的影响,唯物主义在国内外哲学研究中的范式地位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迫使当代唯物主义者重新审视我们关于"客观实在"的理解,根据当下的知识语境对唯物主义进行发展创新并作出有力的辩护。通过对三个维度即实践论(基础存在论)、方法论唯物主义(唯物主义一元论)、设定本体论(认识论和本体论的统一)的阐释,可以构建一个彻底唯物主义的解释框架,这不仅可以汲取现代西方哲学诸流派的合理之处,也可以彰显唯物主义在当代哲学语境中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关键词:本体论; 客观实在; 贝克莱; 唯物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