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董山民副教授在《东岳论丛》发表论文《无根的自由主义——兼论罗蒂的张力》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董山民副教授在《东岳论丛》2019年第7期,发表《无根的自由主义——兼论罗蒂的张力》一文。

文章摘要:罗蒂与启蒙思想家不一样,其对自由主义的设想不是从"理性"和"自然"出发,而从历史和约定出发。休谟要求发现属于人的客观而可靠的知识,把对人的研究科学化。罗蒂认为这种做法混淆了哲学叙事和政治叙事,强行让前者成为后者的基础,造成了基础主义幻像和政治一元论。在罗蒂方案中,公共领域只需加强外部建设,以对话代替对抗,达成包容性的共识。但是,在拒绝普遍主义的同时罗蒂思想内部也出现了张力。

关键词:罗蒂;公私两分;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