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董山民副教授在《现代哲学》发表论文《从表象到会话实践——罗蒂语言实用主义析论》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董山民副教授在《现代哲学》2019年第4期,发表《从表象到会话实践——罗蒂语言实用主义析论》一文。

文章摘要:西方哲学传统中一直存在实在论和反实在论之争,伴随争论的是知识基础、语义来源等问题。争论各方都无法彻底驳倒对方。在知识构建上,弗雷格、罗素试图用现代逻辑技术清除心理主义,却预设了各种非推论的"所与"。罗蒂坚持治疗型的哲学立场,反驳实在论及其相关问题,发展出新的语言观。在罗蒂那里,语言就是本体,世界即语言,其语言实用主义消解了形而上难题,指向运用语言进行会话的社会实践。

关键词:实在;隐喻;会话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