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董山民副教授在《求是学刊》发表论文《马克思本体论的实践转向、维度与旨归》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人保系董山民副教授在《求是学刊》2019年第3期,发表《马克思本体论的实践转向、维度与旨归》一文。

文章摘要:西方哲学史上形而上学本体论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这种情况到马克思那里实现了转向:寻求世界始基的本体论转换为人类意义世界如何奠基的问题。在马克思看来,抽象地谈论本体没有意义;人类以社会性的连接方式进行实践活动,产生意义世界,哲学应以此作为本体。然而,马克思面对的却是意义世界遭到了严重破坏的资本主义社会。马克思从社会实践的角度批判资本主义,重建意义世界,其意义本体论的价值旨归是人的解放。

关键词:马克思; 实践; 本体论转向; 意义本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