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高恒天教授在《湖南大学学报》发表论文《晚清民族平等意识之演进》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高恒天教授在《湖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发表《晚清民族平等意识之演进》一文。

文章摘要:晚清民族平等意识随着民族危机的加深和民族救亡运动的发展而呈现为阶段性演进的特征,不同的阶段存在着不同的意识主体和内容。它萌生于鸦片战争时期林则徐等人睁眼看世界以及对华夷格局与朝贡体系的突破意识;成长于太平天国运动中"学习西方,振兴中华"以及洋务派的"自强""商战"意识之中;壮大于维新运动时期的"救亡""竞争"意识之中;成就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驱除鞑虏""建立民国"的运动之中。它的演进不但伴随着爱国主义情感,而且始终以先进的知识分子为先锋。

关键词:晚清; 民族平等; 意识; 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