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高恒天教授在《伦理学研究》发表论文《中国古代等级秩序的特分序维》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高恒天教授在《伦理学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中国古代等级秩序的特分序维》一文。

文章摘要:孔子以个人政治自觉激发士阶层整体的政治自觉,以周礼为基础建构新的政治伦理秩序,对官员的政治活动进行道德他律。孔子律官实践可分为三种:道德言语评判对官员及其政治活动作了价值批判与意义澄清;道德行为实践是孔子伦理救世的政治努力;人格精神影响是指后世以孔子为社会楷模、为政榜样。此三者,在不同层面给官员及其政治活动制定了一套政治道德规范和政治伦理秩序,给当时的社会转型注入了精神道德力量与伦理价值向度,可能为当下监督制度建设提供某种启示。

关键词:孔子; “律官”; 道德言语评判; 道德行为实践; 人格精神影响;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