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立夫教授在《中国宗教》发表论文《在新时代弘扬南岳佛教爱国爱教的历史传统》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刘立夫教授在《中国宗教》2019年第5期,发表《在新时代弘扬南岳佛教爱国爱教的历史传统 纪念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侧记》一文。

文章摘要:5月9日,"慈悲心·家国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暨纪念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岳隆重举行。海内外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抗战救亡的壮举及其历史地位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其中,周恩来当年为南岳佛教界"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题词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众所周知,佛教是崇尚慈悲、和平的宗教,如何解读周恩来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题写的这八个字,圆融"杀贼"与"学佛"的矛盾,成为必须回应的理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