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胡春艳教授在《教育学报》发表论文《政策工具视角下“双一流”政策工具选择研究 ——基于政策工具和建设要素双维度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行管系胡春艳教授与2017级行管硕士研究生周付军在《教育学报》2019年第3期,合作发表《政策工具视角下“双一流”政策工具选择研究 ——基于政策工具和建设要素双维度的分析》一文。

文章摘要:为了实现“双一流”建设政策从文本到实际效果的高效转化,选择合适的政策工具或手段,优化政策工 具的组合和搭配结构显得至关重要。基于政策工具视角,采用内容分析和文献计量方法,以中央层面颁布的“双一流”政策文本为分析对象,从政策工具和建设要素维度构建了“双一流”政策工具二维分析框架。发现“双一流”政策工具有以下特点:政策工具呈现全面性和多样性,但工具间缺乏科学组合;命令性工具使用过溢,忽视“双一流”建 设的高校和学科差异;政策工具偏向长期能力建设,短期规划不足易导致“跃进式”建设;政策工具使用重点和稳定性 发生变化,工具系统性程度不高。未来“双一流”政策制定可从优化政策工具的组合结构等方面入手,同时纳入更 多政策文本进行政策解构分析,增强分析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文章关键词:双一流政策;政策工具;建设要素;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