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论文《分化与效率:中国城市住房改革40年回顾》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京)2018年第11期,发表《分化与效率:中国城市住房改革40年回顾》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的《体制改革》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文章摘要:中国城市40年的住房改革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货币化手段让单位福利公房私有化;第二个阶段是商品房市场阶段。40年的住房改革较好地实现了效率目标,解决了城市住房的短缺问题,让住房资源步入富足状态。住房制度改革实践在多个方面实现了中国社会理论的创新,印证了“渐进性改革”在效率上的合适性。不过,由于40年住房改革过度强调住房的商品化与产权,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追求,银行货币政策变动以及“渐进改革”本身的缺陷,住房改革过程累积了分化。新时代住房改革制度以“人人住有所居”为目标,需要构建各自独立运行的“商品房体系”与“保障房体系”,并且重新激发单位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关键词:住房商品化;住房保障体系;住房利益;效率;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