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胡春艳教授在《东北大学学报》发表论文《环境污染事件中官员问责的结果差异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行管系胡春艳教授与行管硕士生刘丽蓉在《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合作发表《环境污染事件中官员问责的结果差异研究》一文。

摘要:基于2007—2017年发生的22个环境污染事件中203名官员的问责结果,从问责主体、问责客体、问责事由三个维度出发,用Ordinal有序回归分析了影响官员问责严厉程度的主要因素。研究发现,官员的责任类型是决定官员问责结果的关键因素,职位等级、介入的政府级别和环境污染事件严重程度对官员问责结果显著影响,舆论压力与问责结果有一定相关性但对问责结果的影响却并不显著。分析表明,我国环境污染事件官员问责的实施总体上比较规范,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环境问责法律法规中责任类型界定不明晰、对高层官员的问责力度过小、地方政府环境问责力度欠缺等。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官员问责制度建设,加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问责的指导和监督,并使社会问责制度化,从而推进我国环境问责向法治化、常态化转变。

关键词:环境污染事件; 官员问责; 问责结果; 社会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