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公共管理学科

携手同行 让爱团圆——幼儿园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11日上午,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志愿者和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在岳麓第十二幼儿园成功举办“携手同行 让爱团圆——幼儿园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防拐骗演练和安全知识讲座,旨在增强家长和孩子的安全反拐意识以及规范自救行为。



(绿舟讲师在给家长培训)

活动伊始,几位参加安全教育活动的家长陆续到达。在防拐骗演练的过程中,几位家长将扮演拐骗儿童的陌生人角色,为了演练的合力开展,主讲人单老师对几位家长做了简单的培训。在讲明如何做和注意的要点后,几位家长交换班次到相应班级进行了防拐骗演练。拐骗结果出人意料,两个班级仅有几个儿童没有被家长扮演的“陌生人”拐骗至幼儿园内不同地点。由此可见,儿童们的防拐骗意识比较淡薄,对陌生人缺乏警惕。在告知真相并进行适当劝诫后,孩子们被带到举办此次安全教育活动的大厅,继续安全知识讲座。


(幼儿在认真听课)

随后,在安全知识讲座中,主讲人单老师通过给孩子观看视频,让儿童们辨认可寻求帮助的地点和人,向儿童展示不同的情境并教导儿童在不同的情境下的做法等方式向儿童们普及了防拐骗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儿童们强调要提高警惕,防范陌生人的威胁,同时也辩证地指出不能过度警惕而不去帮助他人。在安全知识讲座的末尾,由老师向儿童们发放了相关的阅读材料,最后参加此次幼儿园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的几位家长和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活动合影)

至此,在儿童家长、老师和志愿者的密切配合下,此次宣讲活动圆满完成,反响很好。通过此次活动,儿童们会了解更多防拐骗的知识,提高反拐意识,将减弱被拐骗的安全风险,这对于减少拐骗幼童事件数量,保障幼童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