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公共管理学科

学院创业导师苏青主任主讲“非营利性组织的建设及运营”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17日下午,在和谐阁,长沙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主任苏青做客我院,进行了题为非营利性组织的建设及运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董海军副院长主持,我院公管系张桂蓉教授、系主任刘媛副教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在讲座过程中,苏主任不单单是对主题内容进行讲解,还穿插了一些防灾减灾知识,让在场师生学会了一些日常防护技能。在讲座后,举行了“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业导师受聘仪式,由董海军副院长为苏主任颁发聘书。

“你学的专业是什么?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我学的是社会学,现在是大二”……在一连串的问答声中,苏主任开始了她的分享。苏主任先是对非营利组织和长沙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进行了简单介绍,让大家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然后,结合长沙绿舟的成长发展史,正式引入了非营利性组织的建设及运营这一主题。



在谈到非营利性组织如何维持运营时,苏主任总结为多方资源引入,即通过基金会、项目管理、政府立项等方式吸收社会资源,奠定自身运营的基础。但是,社会资源并不会轻易被引入。苏主任认为,社会需要,组织生存就有了保障,而这一前提则是组织的专业性和能力足够强大。当组织的业务能力得到认可,专业能力与社会产生共鸣,提供的服务与社会、政治环境相融,那么,各方资源都会主动找到你。苏主任以绿舟为例,介绍了当初如何以第一响应圈(15分钟有效集结资源的能力圈)赢得省级项目的经过。当然,在获取运转资金后,还应该对组织的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做到自律自省。

除了讲授非营利性组织如何建设运营外,苏主任还分享了很多日常安全防范知识,如风险地图、家庭灭火等。同时,还以我校为例,为大家分析了校园常见的事故类型以及易发时间节点,以做好风险治理与管理。大家在一次课堂上既学到了专业性的知识,又增进了自身的日常防范意识与能力,感到收获很大。

讲座结束后,董海军副院长为苏主任颁发了“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业导师”聘书,希望苏主任能够在我院学生创业工作上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