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公共管理学科

湖南省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第四届公共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第四届公共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唐宏伟主任,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省内外20多所高校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系主任和参赛师生共200余人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丁煌教授担任大赛评委会主席。

湖南省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后,省内13所开办有公共管理学科的高校的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共有28支本科生队伍、24支研究生队伍参赛。本科生参赛队伍经过案例文本评审,共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和优秀奖12名。研究生参赛队伍则经过了文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产生了12支队伍进入复赛,进入复赛的队伍通过一对一的小组对抗争取决赛资格,小组中高分者胜出。最终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分别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沁园春队、中南大学今晚月色真美队、中南大学麓山有岳队、南华大学振兴队、湖南师范大学麓水思源队、南华大学护花使者队。六支队伍的案例选题涉及到“特效药用药荒”“事实孤儿生存状态”“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民创业”“新区发展中政府集体行动”“征地拆迁中政府的治理理性”“乡村医生的发展困境”等议题。决赛队伍在现场展示中通过小视频、情景剧和激情飞扬的讲述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观众参与积极,专家点评犀利,现场气氛格外热烈。综合初赛文本得分和决赛专家打分,南华大学护花使者队、中南大学麓山有岳队、中南大学今晚月色真美队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另外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复赛被淘汰的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未进复赛的12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大赛期间,还于16日下午举行了湖南省第四届公共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论坛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主持,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委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新华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以及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连友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梁丽芝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等10位来自省内外高校的院长和知名教授,畅谈了新时代公共管理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宏观环境、机遇挑战和发展前景等重要问题。

本次大赛(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办,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和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协办。与会专家和参赛师生纷纷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大赛(论坛)可谓恰逢其时、格外有意义,并有充分理由相信,把研究国家治理问题、培养国家治理人才作为核心使命和首要责任的公共管理学科,一定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卓越的贡献作为。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201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获得10余项国家挑战杯竞赛、全国案例大赛、高水平学科竞赛的高等级奖励,在《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Sustainable Development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13项,10余篇调研报告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领导人的批示,获得湖南省智库成果奖3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校园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社会事务宣传与知识普及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在2019年中国软科排名中,公共管理学科进入前13%。学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立足湖南本土、回应中国问题、开展国家对话,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