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4-03-26
为了向公众讲述公共管理学院数智寻光工作室的“寻光”故事,让留守儿童...
最新公告
2024-03-22
现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事务中心、吉首市农业农村局和吉首市...
建设动态

《县乡的孩子们》作者团队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4-0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行天下,聚焦活力中国”学术沙龙于202412日下午2:30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管楼404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县乡的孩子们》作者团队——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雷望红老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敏老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邓碧玲和周新成以《作者说:县乡教育的困境与前途——<县乡的孩子们>》为主题,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刻而又生动的精彩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本次沙龙活动由我院青年教师田孟主持,沙龙现场全程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郁。

首先,雷望红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调研,向我们讲述县中的遭遇与“超级中学”的异象,并着重论述了“县中振兴的结构约束”与“如何在此基础上进行制度探索”这两个问题。其次,邓碧玲博士生通过讲述自己在实际调研中所发现的乡村小学中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状,进而讨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周新成博士生则从近期很火的社会话题“小镇做题家”引入主题,结合自己多年求学生涯的实际体会来探究农村孩子的成长路径与成长过程中心态的生成。随后,孙敏老师从讲述某些“差生”的案例和故事来透视基础教育体制中产生的问题。最后,主持人田孟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简短总结,并对各位学者全面的分享致以衷心的感谢。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师生之间就“县中教育”、“超级中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444403c2baae4a145da794ff653cbb0

(图)雷望红老师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县乡的孩子们》作者团队以深刻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让同学们对县乡孩子的教育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是通过以上学者们调研经历的分享,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在面对“经验性”问题时,如何在多学科视角下运用理论知识来介入分析问题,做出更好的研究。

1f5da8f5bc736bd0ce8343906721c03

(图)师生合影留念

 

附《县乡的孩子们》图书简介:

《县乡的孩子们》是在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指导下,由杨华、雷望红领衔的华中村治研究团队集体创作。这是一部全面揭示县域教育运行状况、聚焦县乡学子困境与前途的调查研究著作。作者们通过对县乡学校、家庭、教育管理部门及基层社会的全方位调查,以案例的形式呈现学校的运转、教师的想法、家长的诉求、学生的心态、政策的执行等教育一线状况,探寻县域教育的现状、问题、前途。

书中重点探讨了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比如超级中学、县中衰落、分班管理、校长治校、学生沉迷游戏、校园欺凌、非教学任务大增、青少年抑郁、家校关系、陪读妈妈、“双减”政策及其执行、普职分流、寄宿制、“教育新城”等。

该书是继杨华教授的《县乡中国》之后又一部县域田野调查研究的力作。《县乡中国》是一本县乡政治生态白描书,被读者赞誉为“了解基层的教科书”,自20224月出版以来,已发行13万多册,引发各界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作为主要作者之一的雷望红老师继图书初版至今已接受十余家著名媒体的采访。

IMG_256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