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4-01-04
12月28日上午,“凝心铸魂,赋能青春”思政课暨校领导与公管院和交通院...
最新公告
2023-12-28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各二级单位学生工作考评及有关奖项评选的通知...
建设动态

“学术引航,研行致远”学术素养提升工程|田孟老师主导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12-25    作者:周志杨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0日晚上19时,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引航,研行致远”学术素养提升工程第五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期主题为“社会是如何可能的?——重访涂尔干”。本次沙龙以社会学系田孟老师为主导,移晶、田薇、匡荣珍以及董慧茹进行理论阅读汇报,到场师生在开展过程中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见解,活动全场学术气氛浓郁,交流气氛融洽,参与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024

活动伊始,主持人田孟老师强调了理论阅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田孟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田孟老师表示,作为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子,要充分阅读经典理论,提升自我理论水平,志存高远,为时代所需要的理论和思想而奋进。

而后,田孟老师引出了涂尔干的社会学理论,并邀请四位同学分享他们在阅读涂尔干的理论后总结的成果。移晶以“涂尔干的方法论贡献及思想遗产”为题作分享,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涂尔干构建理论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并表示《社会学方法的准则》一书在确立社会学的学科地位方面具有重要的贡献。田薇以“团结的社会: 社会分工下的秩序生成”为题作分享,田薇在阅读《社会分工论》后意识到,涂尔干笔下的现代社会并不意味着一种倒退或全面失序,反而它孕育着一种新型的社会团结形式与社会整合基础。匡荣珍以《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为基础作以“宗教社会: 图腾制度下的神圣性生成”为题的分享,匡荣珍的分享使得在场人员深刻意识到涂尔干眼中的宗教具有社会性、神圣性和永恒性等特征。董慧茹依据《自杀论》作“自杀:社会整体论下的特殊现象”的汇报。她表示,涂尔干在此书中贯彻了唯实论和社会整体论的方法论,从社会现象中去探寻自杀的原因,体现了“用社会事实解释社会事实”的原则。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008

四位同学分享完毕之后,其他同学也积极踊跃发言,从涂尔干的理论谈起,一直讨论到理论的重要性以及阅读经典的意义。到场人员各抒己见,交流讨论热烈融洽。最后,田孟老师对本期活动作结,对主讲同学以及到场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将此类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学术沙龙,切实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活动结束后,到场人员意犹未尽,表示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还受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

微信图片_20231222152048


(一审:田  孟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