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7日上午10时,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我院承办的“佛系...
最新公告
2023-12-20
根据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举办中南大...
建设动态

“公行天下·聚焦奋进中国”学术沙龙 | 2021级博士研究生朱柏安开展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3-12-11    作者:丁荫楠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28日下午,学院“公行天下·聚焦奋进中国”学术沙龙在公管院401室开展。朱柏安博士作了题为“从经典模型入门多主体建模方法”的学术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209193533

朱柏安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发展展开论述。他指出,随着社会治理需求的精细化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逐渐被引入到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结合计算机科学方法的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应运而生,统计数据挖掘范式和仿真模拟范式成为两大主要门类。本次分享选择关注后者。仿真模拟范式的出现为社会科学研究带来新机遇。朱柏安表示,通过建立多主体模型动态模拟社会演变,可以一定程度上基于真实场景模拟以实现关键变量预测,评估政策效果,为复杂决策提供依据。

在方法上,朱柏安系统梳理了不同种类建模的类型学划分和建模的技术路线。以直观流程展示不同建模方法的目的、手段和优劣势,让听众对建模方法库有更清晰认知。在多主体建模部分,他着重解析了多主体、环境、交互等核心概念,重点阐释了转换研究假说为模型的过程,指出多主体建模可以通过剖析并演绎微观个体行为,揭示更高一尺度的宏观社会变迁规律。

为便于同学们的理解,朱柏安准备了NetLogo平台的经典多主体建模案例——区隔模型。该模型模拟了居民选择社区时遵循相似性偏好(similar preference)的行为规律。朱柏安逐步解读了Netlogo语法结构,详细展示了如何转换研究假说为计算代码,将理论模型实现为软件原型。现场参与的同学表示对建模思路的从无到有有了更直观的认知。通过参数调整,朱柏安演示了变量阈值大小对最终结果的影响。通过模型从无到有的思路复现、参数调整、逐渐注入现实设定,朱柏安演示了如何依据KISS原则将模型逐渐拓展到更与现实贴近的情形。

朱柏安认为,多主体建模作为一种新兴研究方法,应用前景广阔。建模者须牢记KISSKeep it simplestupid)原则,从最基本场景开始建模,逐步引入复杂因素。只有做到模型的透明可解释,才能产生有意义的学术价值。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