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2-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南大学讲话精神...
最新公告
2023-10-30
根据《关于选拔2023—2024学年度中南大学“青马工程”学生会组织骨干培...
建设动态

“公行天下·聚焦奋进中国”学术沙龙|2023级硕士研究生黄恩麟、孔珍开展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周志杨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22日下午1600,学院“公行天下·聚焦奋进中国”学术沙龙在公管院404教室顺利开展。社会学系2023级硕士研究生黄恩麟、孔珍受邀主讲,以《居住环境的健康与福利效应》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此次沙龙吸引了学院众多同学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31205211555

沙龙内容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两位主讲人分享了社区居住环境的不同定义和操作方法。孔珍分享了在社区(邻里)环境的概念化或操作方面颇具特色的论文,这些论文均在时空利用的数据收集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试图更全面地捕捉个人在居住环境中的生活经验。第二,黄恩麟分享了居住环境的差异化效应。居住环境对不同人群的效应差异很可能取决于环境效应的具体机制,并且在生命历程的不同阶段,居住环境的影响也可能会有所不同。由此黄恩麟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社区环境特征对不同出生队列的差异化健康效应。第三,黄恩麟分享了居住环境效应的时间维度。个人的居住环境的影响会持续累积,其后果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和几代家庭。在此黄恩麟分享了来自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生命历程中不断累积的个人资源与社区环境对于晚年健康的影响机制。

沙龙末尾,本次沙龙的参与人员积极与主讲人进行交流讨论,黄恩麟、孔珍硕士的精彩分享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居住环境的相关研究和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公行天下”系列学术沙龙的影响力。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