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1-30
11月24日上午10点,湖南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周暨中南大学实践育人...
最新公告
2023-10-30
根据《关于选拔2023—2024学年度中南大学“青马工程”学生会组织骨干培...
建设动态

立足群众健康需要,做好农村医疗可持续发展的服务工作——中南大学非营利组织援助乡村医疗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21    作者:陈永雪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的卫生事业体系不断完善,在“健康中国”战略方针的指导下,社会组织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不断适应乡村特点,积极助力乡村医疗高质、高效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2023118日至16日,由我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组成的中南大学非营利组织援助乡村医疗情况调研团分别前往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湖南省医学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社会组织协助乡村医疗发展的方式、特点等情况。

健康服务业

在对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进行调研时,协会的刘益民书记、伍劲健秘书长为团队答疑解惑,并就协会概况、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在调研过程中,刘益民说道:“我们协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社会组织,我们在基层医疗、乡村振兴中发现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仍旧突出,我们要从过去的‘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团队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乡村医疗存在着医生服务能力弱与农民健康问题复杂多样的突出矛盾,农民健康问题的解决急需从医生医疗素质提升和农民健康知识普及入手,无论政府还是社会组织都要将健康服务延伸到最基层,为乡村医务人员医疗素质的提升提供平台,不断对乡村医疗展开调研,掌握乡村最真实的情况与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协助突破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弱、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困境,做好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工作。

在同湖南省医学会发展会员部的贺晓华部长、肖静科员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学会紧紧围绕国家和湖南省各个时期的科学技术研究重点和卫生工作任务开展工作,不断促进中西医团结合作。虽然目前国家已对卫生服务工作做出众多规范与要求,但乡村卫生服务不符合诊疗规范的情况仍然普遍,所以要注重对乡村医务人员,尤其是村医这一特殊群体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应该加强乡村医务人员针对性的能力培养,强化基础疾病诊疗规范,弥补技术空缺;同时,还要解决好乡村医生的身份、待遇问题,要能让高素质的医疗工作者进入乡村、留在乡村,不断让乡村卫生事业的发展提质增效。贺部长强调:“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更多服务乡村医疗发展的模式,多做调研,掌握好基层医务人员面临的困境,做好‘因材施教’,不断促进乡村医务人员素质的提升。”

合影二

团队调研的两个社会组织,都着眼于乡村医疗发展的突出问题,致力于补齐基层医疗的短板,为乡村医务工作者提升诊疗素质提供机会和平台,在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方面肩负起重大责任;但目前乡村医疗存在的问题复杂多样,健康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社会组织还需要进一步对点发力、总结经验,为乡村医疗的发展助力提质。


(一审:杨宇泽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