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1-21
近年来,我国的卫生事业体系不断完善,在“健康中国”战略方针的指导下...
最新公告
2023-10-30
根据《关于选拔2023—2024学年度中南大学“青马工程”学生会组织骨干培...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 复旦大学郑磊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3    作者:陈奕醇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031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教授受邀在我校世纪楼C201国际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如何评估公共数据开放水平:框架、方法与挑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许源源教授主持。

郑磊教授从政府数据开放的内涵、数据开放的社会应用、开放数林指数指标体系、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等方面展开了精彩深入的讲解。

郑磊教授首先讲解了何为“数据开放”。他指出,数据开放不等于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的主要目的是保障公民知情权,而数据开放则是为了促进公共数据的社会化利用;数据开放也不同于数据共享,共享更多是政府部门层面的数据互通,而开放是面向社会的数据提供。

随后,郑磊教授介绍了政府数据开放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他以食品安全为例,讲述了美国Yelp使用政府食品安全评级数据,让顾客能够在搜寻餐厅时查看餐厅卫生等级信息。同时,他还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市开放疫情结构化数据,为数据团队进行疫情感染与传播路径的可视化提供了数据支撑,以及后续基于深圳数据开放平台所诞生的小区罗盘app等应用,让我院师生认识到了政府数据开放所带来无限可能。

接着,郑磊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开放数林指数指标体系,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郑老师从评估指标内涵、评估体系构建、评估过程操作、评估结果可视化等方面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如何评估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程度,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政府在数据开放上取得的良好成绩,并邀请同学们积极报名成为开放树林的“数林观察员”。

最后,郑磊教授还向大家重点讲述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概念与价值。他借用“茶壶分水”来解释数据开放与授权运营的异同之处,他形容数据开放就像政府把壶中的茶(数据)先到倒入公道杯(数据平台)中再分给小茶杯(市场与社会),而授权运营则是将热水(原始数据)放入温碗(授权运营平台)中去加热执壶(技术手段)中的茶,再倒给其他小茶杯。前者强调数据的公平普惠透明,社会市场能够直接免费使用数据;后者强调数据的安全优质可持续,为社会市场提供间接的产品和服务。他指出数据开放与授权运营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释放公共数据的价值,降低社会和市场主体获取公共数据的门槛,实现公共数据的“共同富裕”。

在讲座结尾,郑磊教授还进一步引入了都江堰的例子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政府数据开放的认知。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政府数据开放是否存在信息污染、政府数据开放的成本与效益之争、政府数据开放排名不全等问题与郑磊教授展开积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郑磊教授细致耐心地为我院硕博学生的疑惑做出了解答。讲座最后,由我院姜国俊副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郑磊教授的到来致以感谢。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