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1-02
2023年10月27日上午9时,中南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
最新公告
2023-10-30
根据《关于选拔2023—2024学年度中南大学“青马工程”学生会组织骨干培...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中国青年研究》杨守建副主编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026日晚,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学术讲座在公共管理学院404报告厅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学术期刊部主任、《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杨守建老师以“学术期刊视角的论文选题与写作”为题受邀主讲,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任讲座主持人。此次讲座吸引了公共管理、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多个专业同学踊跃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杨守建老师以独特的视角让大家对学术期刊选题与写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从作者、期刊和读者三个角度入手,以生动的现实数据、丰富的经验以及引人入胜的实例引领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学术期刊的重要性。他的分享使大家对于如何选择合适的论文题目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

334124729328499326

杨守建老师以“事实(fact)”、“发现(opinion)”和“观点(finding)”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论文所需的框架。他多次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并指出,选题在如今的论文写作过程中占据核心地位。他以专业的审稿过程为例,包括题目、摘要、标题、序幕和全文,展示了选题的关键性。通过中国青年研究投审稿系统的实际数据和流程,再次强调选题的关键性。

在讲座的中段,杨守建老师针对一些常见的选题问题包括选题不匹配、站位低、视野狭窄、缺乏创新等提供了解决方法。他还以实际案例说明了如何挑选一个真正引人关注的选题。通过以90后拥有房屋对男性和女性婚姻以及生活的影响的案例,他全面和系统的梳理展示了如何进行论文定位。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杨老师对文本呈现的方面进行了讨论,包括行文结构、摘要编辑以及如何有效传达论文的核心内容。他还谈到了学术刊物的发展现状,指出了一些问题,如缺乏高质量稿件、重复投稿和署名等问题。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董海军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短总结,并再次对杨守建老师的出色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