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0-25
10月20日晚上10时20分左右,在长沙市麓景路隧道内,一台越野车撞上分流...
最新公告
2023-10-30
根据《关于选拔2023—2024学年度中南大学“青马工程”学生会组织骨干培...
建设动态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高级工程师程爱宝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5    作者:黄可萱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19日下午2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城市运行”专题讲座在公管院401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高级工程师程爱宝作为主讲嘉宾,本院师生广泛参与。

b8acc396939ce58b0270c322b40c9f3

程爱宝先从介绍“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燃爆事故”、“深圳市光明新区的红坳渣土受纳场发生滑坡事故”、“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自建房倒塌事故”这几个案例引入本次讲座主题,从城市运行安全风险管控的主要内容、城市运行安全风险评估的难点、城市运行安全风险分级技术和城市运行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应用这四个方面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城市运行安全风险管控的定义和难点,并分享了城市运行安全风险防控在实践中的方案设计与运用。

b814d27c93216f4159572372e38d26f

在讲座过程中,程爱宝详细阐述了城市运行安全风险管控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9个问题,分别是:风险管控主体不明确(政府、部门、企业各有侧重点)、基础数据不共享、风险辨识对象的边界不清楚、辨识不充分、风险评估方法选择不恰当、不同评估对象评估结果彼此独立,没有有机合成、管控措施没有根据评估结果确定,缺“双控”思维、风险评估结果没有充分运用和没有考虑动态风险管控。他表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城市运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他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引发在座学者和同学们对城市应急管理的深入思考。

讲座最后的提问阶段,同学们就如何利用解决在实际调研过程中资料难收集问题和应急管理实际运行的内在机制与梁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现场反响热烈。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