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谢霆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323日下午2:00,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何雪松教授受邀在我院院楼404室,进行了主题为“社会工作学:科学、艺术与政治”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我院共计百余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潘泽泉教授主持。

何雪松教授先通过比较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科学及社会工作学,分析对比了社会工作在中国和国外的发展,并认为科学、艺术与政治是社会工作学的新的三角。另外何雪松教授认为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应该要多一些本土化的思考,提出要“知变、适变、求变”,以此来求得社会工作学在点、线、面、体四个方面的本土化崛起与发展。

何雪松教授分别从科学、艺术与政治三个方面描述了他认为的社会工作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描绘了专业蓝图。首先,他认为社会工作学是实践性的社会科学,并且有明确的价值追求,社会工作学是有思想的素质科学,有价值观的行动科学,未来还要建立社会工作的数据科学。其次,他认为社会工作是实践艺术。其一是一种作为改变过程的艺术,与中国人强调的中庸理性与关系理性是有关联的,处理这种关系是充满艺术的;其二是作为改变动力的艺术,何教授认为艺术本身也是能够改变社会,觉得社工应该要见证艺术的影响力。最后,何雪松教授认为社会工作学是关怀政治,倡导一种新型的关怀体系,关怀是充满政治的,跟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有关联。

何雪松教授总结道:科学就是求真,艺术是求美,政治就是向善。社会工作不仅仅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更是服务于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他把科学、艺术与政治融入在一起,去推进社会工作学的学科的构想,做更多的研究工作,做更多探索性的工作。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与何雪松教授积极互动,气氛活跃,何雪松教授细致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潘泽泉教授也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致以感谢。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