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算力与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做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徐敏珍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329日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主任,技术·政策·管理(TPM)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米加宁教授受邀在我院院楼404室,开展了主题为算力与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我院15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米加宁教授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切入点,指出算力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引领人类进入智能化社会的重要驱动力。具体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催生了强劲的算力需求,算力的进步又能反向支撑应用的创新。米加宁教授强调目前国家治理能力正在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跃进,而算力是“数字空间”的国家治理能力的表征。他认为国家治理能力可分为软能力和硬能力,软能力表现在人的因素上,算力则在未来的“数字空间”国家治理硬能力方面处于核心地位。

随后,米加宁教授从内涵、评估、规模、特征、定律五大方面对算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总结到算力在国家治理能力方面的广泛应用,将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认为从狭义上说,算力是设备通过处理数据,进而实现特定结果输出的计算能力;广义上看,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对算力的评估可从算力应用、算力规模和算力环境三个维度进行。其中,算力的规模可分为国家算力、地区算力和城市算力,国家算力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大数据能力;地区算力具有整合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功能;城市算力反映的是构成城市高质量运行的最基础能力。而算力的特征表现为资源性、脱域性、可重复性和增值性,资源性指算力既是资源,更是资产;脱域性指算力可能是脱域的;可重复性指算力在相同硬件条件下可以实现多次的计算服务;增值性指算力与任何一个事物结合都会使对象的价值增加。此外,算力还有“三定律”,分别指时代定律(算力就是生产力)、增长定律(全球算力规模的每12个月增长1倍)、经济定律(算力每投入1元,将平均带动3-4GDP增长)。

最后,米加宁教授指明大数据的出现是算力增长的结果。在算力的驱动下,大数据时代的问题将伴随着问题数据化、数据算法化、算法平台化得到解决。此外,他还讲到奥巴马政府甚至将大数据定义为“未来的新石油”,2013年曾宣布投资2亿美元拉动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米加宁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多名同学积极请教,米加宁教授细致耐心地回应了同学们心中的困惑,与大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探讨。最后,许源源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米加宁教授的分享致以衷心的感谢。

一审:刘芷含

二审:李春玲

三审: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