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4日下午2时30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丁煌教授以“文明互鉴与自主创新——基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开展了一场严谨而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近150名师生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楼404教室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丁煌教授从2022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入手,认为这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第一次从国家战略的层面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制定的发展规划,点明“借鉴国外”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之一。在高质量开放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基于中国过去的发展经验,继续“借鉴国外”先进的、其他文明中好的东西,使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公共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创新能够更加稳健、更加扎实、更加快捷地向前推进?提出该问题后,丁煌教授指出,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特别是中国公共管理学的自主知识体系,需要进一步强调文明互鉴价值,不仅要坚持立足中国,而且也要继续坚持合理地“借鉴国外”。

随后,丁煌教授给出了公共管理学科要继续“借鉴国外”的四个原因:一是包括公共管理学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作为古今中外长期积累的文明发展成果结晶,理应为全人类共享;二是进一步借鉴国外先进的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使我们公共管理的自主知识体系创新,能够在更高起点上,更加扎实、更加稳固地发展;三是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和实践的发展,客观而言,大多是在借鉴基础上高起点地结合中国国情实现的创新发展,而借鉴的最大好处是可以避免因信息的不对称和不完备导致的简单重复和资源浪费,它可以降低创新发展的成本,使我们的公共管理学科能够在高起点上不断地创新发展;四是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创新发展,既要注重基于中国公共管理实证研究的规律概括,又要加强不同国家公共管理学的比较研究,比较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寻求有益的借鉴。与此同时,丁煌教授结合罗伯特·达尔以及黑迪关于比较研究的论述,指出比较研究对于把握规律的重要意义。此后,丁煌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阐明文明互鉴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也不例外。

讲座最后,我院师生与丁煌教授热烈互动,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专业化理解”、“如何较好地进行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许源源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丁煌教授的分享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本次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