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雷望红老师开讲“学术引航,研行致远”学术素养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文颖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1日19时,在公管楼307教室,我院研究生“学术引航,研行致远”学术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的第一讲正式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雷望红博士主讲,由文颖同学主持。

围绕“何以学术:研究生的科研困境与提升路径”这一主题,雷老师从“学术是什么”“为什么是学术”“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如何提升学术素养”四个方面进行讲述,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指导。

首先,雷老师指出学术是构建对于世界具有解释力的理论体系,能够解释世界一般规律的活动。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重要工作是要从碎片化经验中提炼重要的变量或概念,并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化、一般化的解释。其次,关于为什么是学术,雷老师给出的解答是学术本身就是一种理解社会的能力,做学术能够提升自己与社会乃至世界相处的能力,所学知识的合理运用还有助于保护自己及家人的权益。再次,对于如何开展学术研究,雷老师提出可以结合导师研究方向或从个人兴趣出发,破除研究方向困境;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学术想象力,破解研究能力困境;强化研究方法掌握、优化数据获取方式、规范写作,解决研究技术难题。最后,雷老师梳理了五条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的路径:转变身份意识,激发学术兴趣,加强理论学习,做好时间管理,善于开发机会。

在知识分享结束后,与会同学踊跃提问,雷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好时间规划、如何获取真实数据、如何开发自己的研究兴趣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并提供了相关学习建议。活动最后,雷老师寄语同学们“珍惜研究生的三年时光,努力提升认识世界和分析世界的能力,增强自身面对未来的勇气和底气”。


一审:雷望红

二审:李春玲

三审: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