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公行天下·聚焦幸福中国”学术沙龙(第四期):罗文华同学分享“无实验不因果”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文颖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2201500,公共管理学院“公行天下·聚焦幸福中国”学术沙龙第四期通过线上会议成功举办。公共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文华同学受邀主讲,以“无实验不因果:调查-实验法的基本原理与实际操作”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本期沙龙由公共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雨欣同学主持,参会的校内外同学达140余人次。

沙龙伊始,罗文华同学阐述了调查-实验法的概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经历了文献综述、实证研究、量化研究、实验研究等阶段的发展,上述研究方法各有优势,也均有缺陷。于是,诸多社会科学研究者开始尝试将调查和实验结合起来,由此发展出调查-实验法。该方法区别于单纯的调查法或实验法,而是以实验为主,以调查为辅,实验场所从传统实验室到真实社会,实验对象从少量被动参与的被试者到有代表性的随机样本,这种搭载实验设计的社会调查可以达到内外部效度的完美统一。

在了解方法的基本情况后,罗文华同学进一步讲述了调查-实验法的操作。首先,调查-实验法的应用有前提条件,适合于验证效果一致/验证前因后果/验证真实相关的研究。其次,常规调查-实验、启动调查-实验与析因调查-实验三种实验处理操纵手段,及主体间、主体内、主体内的混合设计三种样本分配设计,选择何种则要与研究需求相匹配。再次,在选取调查样本的阶段,研究者需要考虑的是调查-实验对象的样本选取方法和样本量的多少。采集数据时,纸质版问卷调查和计算机辅助调查是常用的方式。最后,统计分析方法既要根据研究设计来选取,同时也要考虑实验数据的特征。在此基础上,罗文华同学结合自身研究展示了调查-实验问卷的组成部分,包含指导语、情境启动材料、测谎题、操纵检验题以及后果变量的测量题,并逐一说明了设计各部分内容的注意事项与目的。

关于调查-实验法的统计软件应用,罗文华同学重点介绍了SPSS和Amos这两种较为常用的统计软件。对通过调查-实验法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时,需进行信效度检验、相关性分析、主效应检验、中介效应检验和调节效应检验,以保证研究的科学性。为使同学们能更全面系统地认识调查-实验研究法,罗文华硕士还推荐了相关文献和书籍以供参考学习。

临近沙龙尾声,参会同学就调查-实验法收集的原始数据如何处理、引入调节变量的数量要求等问题与主讲人交流讨论,罗文华同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该方法在实践运用方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