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云端主讲“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上午9时30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兼院长陈振明教授应邀来到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进行了现代化国家建设与公共治理学科转型为主题的讲座。我院近三百名师生腾讯会议平台观看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振明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及其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自主人才培养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与新任务引入,提出了中国公共治理学科在转型发展中所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新课题,包括方法论革命、研究主题拓展、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学科专业建设以及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基于此,陈振明教授首先介绍了科学方法论的新进展及其新范式,并对其中“第四范式”“融合科学”“开放科学”以及社会物理学、量子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的范式转变进行了具体的介绍。由此,进一步拓展了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方法论基础,并对公共治理学科的学科范围与知识构成进行了概述。

其后,陈振明教授对公共治理的新研究途径及其知识图景展开介绍,一是公共治理的社会计算途径,包括数据驱动的探索性研究、理论驱动的验证性研究、探索性和验证性结合三类。二是公共治理的行为-实验途径,已在公共行政与公共政策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三是公共治理的价值研究途径,意味着公共治理研究向传统理论尤其政治、伦理和哲学的回归,凸显了公共价值在公共治理研究中的重要性。四是公共治理的制度研究途径,涵盖了规则、程序以及政府组织体制结构等领域,在今天的公共治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五是公共治理的复杂性研究途径,有助于构建包含多个概念、主体与方法的复杂公共治理知识体系。与此同时,陈振明教授指出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进入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公共管理学科不仅面临着跟踪公共治理理论与实践发展新趋势、探讨其中若干重大新议题的新挑战,而且面临着开拓学术研究新疆域、揭示学科发展新方向、展现学科知识新图景的新机遇,包括关注和拓展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大变局与全球治理、制度基础与治理效能、高品质生活与公共服务等。此后,陈振明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强调必须推进公共治理学科的教学改革尤其是新文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

讲座最后,许源源院长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陈振明教授的分享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