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蔡禾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城市社区特征与社区治理研究——社会学的视角"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6    作者:帅金鑫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928日10时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禾教授受邀在我院院楼404室,进行了主题为“城市社区特征与社区治理研究——社会学的视角”的讲座。我院50余名研究生到场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蔡禾教授从社区”概念入手,引入德国社会学家滕尼斯认为的“社区”概念,即强调的是把人们联系起来的社会关系性质,那些具有互动关系、紧密联系、共享情感、“我们”意识、非正式约束的人类群体。同时结合美国社会学家帕克提出的“地域范围”要素以及民政部对社区的定义,他认为社会学社区研究的理论聚焦是作为“社会生活共同体”的社区。其次,蔡禾教授进一步分析社区在城市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认为社区是“以人为中心”的践行平台;是社会自治能力得以发育的土壤;是应对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的重要机制;是城市生活方式和文化的载体,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内容。在此基础上,他对城市社区的四个特征:异质性、空间性、建构性、二重性展开论述,指出作为科层体制的行政单元(政区)和作为共同体的社会单元,在治理实践中表现为行政性和社会性的交织,乃至紧张。最后,蔡禾教授介绍了城市社区治理研究的两个基本问题一是社区治理研究中的个体主义与整体主义,二是社区治理研究中的国家与社会。指出任何国家都存在着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但国家制度不同,关系的呈现形式是不同的,面对的问题也不同。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蔡禾教授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交流,蔡禾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