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主讲名师名家论坛 畅谈社会发展的逻辑转向及其启示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0日晚19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受邀主讲本期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开展主题为从确定性到不确定性:社会发展的逻辑转向及其启示讲座。我院共计三百名师生在线上平台观看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文军教授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等政策文本的解读中引入了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由此,提出任何一种发展取向的价值理念、体制机制、道路方法都将面临着各种“风险”与“不确定性”的挑战。

基于此,首先介绍了不确定性”相关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领域与研究主题,并从性质、结果与是否可治理三个方面对风险与不确定性进行了区分。他认为,在性质上,风险是一种客观概率,不确定性则是一种主观概率;在结果上,风险主要引发负面结果,不确定性的结果则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在是否可治理上,风险是可治理的,不确定性则难于治理。

其后,文军教授对不确定性概念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确定性”发展观的三大谬误,也即叙事谬误、戏局谬误与统计回归谬误。与此同时,他还指出不断呈现的“不确定性”现象已然超出了人们搭建的“可能性隧道”,在从确定性到不确定性的发展境遇中,应突破确定性的刻板思维模式,实现蕴含着活力与潜能的发展对不确定性的内涵、形态、多重意涵及其多种表现形式进行了具体的介绍。此外,文军教授指出了社会学研究面向不确定性的六大新挑战,并提出了“不确定性社会学”建构的三大路径,也即将不确定性作为单独的研究范畴提出,加强研究方法的整合与创新,推动研究范式层面的变革,从而在学科建设的高度来推动对不确定性社会现象的研究。

    讲座最后,我院师生与文军教授积极互动,对讲座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文军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认真耐心的解答。此后,董海军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文军教授的分享致以感谢